云南省民政厅
ynmz.yn.gov.cn
大爱民政 笃学善思
务实担当 创新奉献
首页 机构 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5300000162504/20230001
字号
文章来源
云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2-30 15:30:41
云南省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近日,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云南省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云民规〔2022〕3号),以下简称《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现就《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严厉打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持续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结合近几年来涉及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营商环境、反垄断法、会计法等方面的文件有关政策法规要求,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对当前行业协会商会各项收费行为进行进一步全面明确规范,建立监管机制,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监督,逐渐形成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响应迅速、监管有力的工作格局。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有关规定,制定并公布《收费管理暂行办法》。

三、暂行办法规定主要内容

《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共二十四条,主要包括制定政策依据、适用范围、收费类别、收费条件、收费原则、收费管理、惩戒范围、惩戒措施等方面。第一条至第四条,主要是说明《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依据、适用范围、收费类别。第五条至第六条,主要说明收费条件、原则。第七条至二十条,是本《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核心和主体,主要从财务账户管理、收费遵守的规定、收入分配、收费标准的确定、依法纳税、票据使用、诚信承诺、收费公示、监督检查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第二十一条至二十三条主要明确惩戒范围、惩戒措施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局按各自职能负责解释,确保收费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四、创新亮点和惠民举措

1.进一步明确了行业协会商会财务收支管理的要求和违规收费禁止的情形,引导行业协会商会降低偏高收费,为会员企业减负担,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2.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收费诚信承诺、自律公约制度和收费信息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检查。

3.建立了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综合监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有关惩戒措施,推进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的查处力度。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云南省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