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民政厅
ynmz.yn.gov.cn
大爱民政 笃学善思
务实担当 创新奉献
首页 机构 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
索引号
5300000161411/20220007
字号
[2022]117
文章来源
云南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
2022-05-17 09:28:55
云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三区”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州、市民政局,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的通知》(民办函〔2022〕30号)要求,省民政厅定于近期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一批目标明确、主题突出、任务合理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高质量完成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选派及培训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2022年,省民政厅将选派9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三区”计划),并为服务地区培养4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聚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加大对处于过渡期内的脱贫地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支持力度,重点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开展服务。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工作发展,努力探索“五社联动”服务经验。

二、遴选原则

按照自愿参与、需求对口、择优选择、就近就便的原则遴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三、遴选范围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要业务的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团体。鼓励在省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机构在全省范围内服务,在州(市)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机构在注册地州(市)范围内服务,在县(市、区)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机构在注册地县(市、区)范围内服务。

四、遴选条件

申请“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

(二)具有健全的机构、人员、财务等基本管理制度,具备良好的社会信誉。

(三)选派团队应至少有4名成员。其中,所有成员均需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在读社会工作硕士、博士研究生。

(四)选派团队中,须有1名具备2年以上培训督导经验的社工督导,能够带领团队成员到受援机构提供专业督导、能力提升、资源链接和项目策划等服务。

(五)在2019-2020年度云南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评估中,所承接的项目评估结果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基本合格或任何一年被评定为不合格的,将不受理申请。

(六)各申报项目至少明确3名拟培养对象,2名拟参与民政部集中培训人员。培养对象应优先考虑当地正在从事或有社会工作从业经历的人员,且不得与拟选派人员重复。

五、遴选程序

(一)申报及初审。

有意参加2022年“三区”计划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需填写《2022年“三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申请表》(附件),报项目所在州(市)民政局初审后,由各州(市)民政局于5月19日15:00前报送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逾期提交不予受理。

(二)现场路演。

现场路演定于5月23日8:30-18:00在省民政厅进行,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将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所有项目进行现场评审。现场路演具体要求如下:

1. 申报机构安排1-2名拟选派人员参加现场路演。

2. 路演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具体内容为“三区”计划的服务理念、实施目的、服务内容、经费预算、人员安排、预期服务成效等。(其中,参加过“三区”计划的机构必须安排3分钟以内的时间介绍往年工作成效。)

3.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请参与路演所有人员提前完成48小时内核酸检测,签到时须提供核酸阴性证明、行程码、健康码。

(三)遴选结果。

最终入选2022年度“三区”计划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名单将正式下发通知明确。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和敬韡  0871-65717976

2022年“三区”计划申报工作微信群二维码:

图片1.png

附件:云南省2022年“三区”计划社工服务机构申报表.doc

                            2022年5月12日

【字体: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