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民政厅
ynmz.yn.gov.cn
大爱民政 笃学善思
务实担当 创新奉献
首页 机构 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5300000160902/20190018
字号
云民政法〔2019〕41号
文章来源
云南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
2019-09-12 10:37:27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148号提案的答复

A

公开

云民政法〔2019〕41号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148号提案的答复

熊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我省社会组织“走出去”的政策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社会组织“走出去”基本情况

社会组织亦称民间组织,国外称之为非政府组织、非营利性组织或第三部门。在我国,社会组织是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的总称。截至2019年5月31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为23428个,其中:社会团体1439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8891个,基金会116个。各类社会组织活跃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劳动、卫生、体育、生态环境、社会事务等各个领域,成为推动云南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对外交流,发挥社会组织在对外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环保等交流中的辅助配合作用,在民间对外交往中的重要平台作用,我省积极推动社会组织依法“走出去”并取得了一定成绩。2018年,我省有22个社会组织(基金会9个、社会团体6个、社会服务机构7个)参加了由境外非政府组织举办的78项国际活动,其中,14个社会组织开展国际合作项目51项,9个社会组织参加了由境外非政府组织举办的国际会议27次。同年,我省推荐了云南民间国际友好交流基金会、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替代种植发展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进入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赴海外开展民生公益项目社会组织名录”,推荐了21个社会组织成为国家重点支持“走出去”储备组织,其中具有“走出去”成效的15个,具有“走出去”潜力和意向的6个,为我省有实力的社会组织“走出去”搭建活动平合。

二、培育社会组织“走出去”的环境

(一)加强社会组织“走出去”平台建设。一是社会组织“走出去”需要国家层面的立法,我们将向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呼吁,争取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早日出台,并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探索制定我省社会组织“走出去”地方性管理规定,为我省社会组织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二是我们将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建立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通过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对具备一定“走出去”能力的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工作经费的支持和保障,支持社会组织在海外开展慈善事业、与国际组织开展交流活动,指导有能力、具有对外交往经验的社会组织积极参加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三是为大力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省财政筹措下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1040万元,较2018年增加390万元;省财政下达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补助资金400万元,社会组织管理专项经费90万元。下一步,省财政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实社会组织建设预算项目库,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和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择优选取,所有财政资金下达与项目库衔接。

(二)加强社会组织“走出去”能力建设。2017年以来,我们不断完善和加强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一是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省民政厅先后制定了《云南省社会组织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内部管理制度示范文本》《三类组织换届指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活动和行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以及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重大问题决策等制度安排。二是实行涉外活动一事一备案制度。社会组织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开展活动前,须先向业务主管单位和省公安厅境外办申请备案。三是教育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对外交流。将社会组织“主办、协办国际活动,进行国际交流合作,接受境外捐赠和与境外组织开展合作交流情况”等纳入年度检查、抽查重要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及时督促纠正不规范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形成有效的信息通报和工作衔接机制,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统筹规划,不断培育社会组织“走出去”的政策环境,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加强社会组织自身专业化水平,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对外交流,积极参与“辐射中心”建设。

2019年7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郡珂 0871-65731110  13708739819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云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19年7月15日印发


【字体: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