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民政厅
ynmz.yn.gov.cn
大爱民政 笃学善思
务实担当 创新奉献
首页 机构 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5300000160902/20190003
字号
云民政法〔2019〕11号
文章来源
云南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
2019-07-12 17:11:20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09号提案的答复

0009号提案扫描件.PDF

                                 A

                                             公开

云民政法〔2019〕11号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009号提案的答复

张龙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涉外婚姻给予高度关注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办理跨境婚姻登记执行的相关法律法规情况

全省各级婚姻登记机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和《中国边民与毗邻国边民婚姻登记办法》开展婚姻登记工作。

一是依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办理结婚登记的外国人应当出具:(一)本人的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有效的国际旅行证件;(二)所在国公证机构或者有权机关出具的、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或者该国驻华使(领)馆认证的本人无配偶的证明,或者所在国驻华使(领)馆出具的本人无配偶的证明。

二是依据《中国边民与毗邻国边民婚姻登记办法》规定,办理结婚登记的毗邻国边民应当出具:(一)能够证明本人边民身份的有效护照、国际旅行证件或者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件;(二)所在国公证机构或者有权机关出具的、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或者该国驻华使(领)馆认证的本人无配偶的证明,或者所在国驻华使(领)馆出具的本人无配偶的证明,或者由毗邻国边境地区与中国乡(镇)人民政府同级的政府出具的本人无配偶证明”。

对符合涉外婚姻登记条件的,由各州(市)级婚姻登记机关按涉外通婚办理登记;对符合边民婚姻登记条件的,边境县县级婚姻登记机关按边民通婚办理登记。

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对结婚登记当事人出具的证件、证明材料进行审查并询问相关情况,对当事人符合结婚条件的,当场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同时,对于符合补办结婚登记要求的,婚姻登记机关为当事人补办结婚证。

二、影响毗邻国边民婚姻登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我省边民与毗邻国边民通婚数量的上升,民政部门在边民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加凸显,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是毗邻国籍婚姻当事人有效证件难以提供。由于毗邻国政府的各种原因,很难提供规范、统一的有效证明材料,致使婚姻当事人毗邻国边民一方要么无法提供资料,要么所提供的婚姻证明(无配偶证明)五花八门(有缅文的,有中文的;有公安、也有司法等部门出具的),内容各异,婚姻登记员难以确认其真实有效性。

二是边民办理婚姻登记成本过高。据当事人反映,办理一次无配偶证明需要往返交通费和各种手续费等费用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这对于经济条件本来就差的通婚边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三是群众依法登记意识不强、婚姻登记率低。边境地区人员文化层次普遍偏低,边民群众依法登记意识不强,大多都是以按照当地风俗习惯举行婚礼来认定婚姻关系,导致婚姻登记率低,非法同居、早婚现象较多。

四是难以确定翻译机构的合法有效性及翻译费用标准。

按照相关要求,办理边民婚姻登记时,所提供的材料需要翻译成中文。虽然边境地区从事翻译工作的机构和个人较多,但其工作的合法性、准确性、有效性民政部门难判断,一旦出现翻译有误或造假现象,将使婚姻登记工作出现差错,而且难以追究责任。同时,据了解,各州市的翻译费用也不一样,比如:保山市由市翻译者协会翻译证明材料,每份100元人民币普洱市由外语协会翻译,每页200元人民币,其他翻译机构50至100元人民币不等;德宏州的翻译机构翻译,每页200元人民币。

三、民政厅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是结合《中国边民与毗邻国边民婚姻登记办法》和《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要求,组织多期婚姻登记培训班,提高婚姻登记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努力推进婚姻登记工作信息化建设,切实抓好婚姻登记服务工作;二是根据《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和《中国边民与毗邻国边民婚姻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制作《中国边民与毗邻国边民办理婚姻登记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等宣传资料,并要求各级婚姻登记机关要逐级将《指南》张贴和发放至村委会和村民,做好政策宣传;三是呼吁省级相关部门,尽快组成联合调研组,对边境地区的跨境婚姻以及因跨境婚姻带来的一系列特殊问题进行摸底调查,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5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小燕     0871—65739676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关闭